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07.15 党支部学习日


根据学校《关于“反腐倡廉每季一课”2020年第三季度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的要求,715日支部书记毕娟组织档案与文博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以微信群组分享文件和线上交流方式开展本次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支部书记毕娟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为中国创新创造保障开路。民法典也是市场经济基本法,伴随着民法典的不断完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越性不断显现,“中国名片”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等“中国奇迹”,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的发展。

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也是继监察法之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该法强化了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构筑起惩戒公职人员违法行为的严密法网,对于推进政务处分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学习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5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研究部署今年巡视工作,对集中巡视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作出安排,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着力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此次“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的学习,毕娟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