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05.12 党支部学习日


512日下午支部书记毕娟带领档案与文博馆全体人员居家在线学习。本次学习以在线直播方式观看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黄霄羽带来的“档案业务创新与能力提升公益大讲堂”第六讲”档案部门服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策略及思路”,并在微信群组线上交流形式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黄霄羽教授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可能的档案服务需求、档案部门服务重大疫情防控的策略、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档案服务的思路,档案服务理念的创新四个方面来聚焦档案服务工作。

针对行政管理参考需求医疗专业信息需求民众心理调节需求舆情管理需求这四项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可能的档案服务需求,在课程中分别展开了讲解。

依据持续调研国内外档案部门面对疫情防控需求提供专业服务的实践做法,立足国内外案例,提出了档案部门服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策略建议:以档案信息报送和成果编研满足资政需求以档案信息共享满足医疗一线信息需求发挥档案人文关怀价值满足民众心理需求以及发掘档案的文化价值,支持舆情管理,为档案部门的专业服务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

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档案服务的思路总结如下:

Ø  档案服务乃重中之重:面对重大疫情,建议档案部门突出档案服务的重要地位;

Ø  档案服务宜主动:档案部门服务的主动性,决定着档案部门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Ø  档案服务宜快速:建议档案部门加强服务的时效性,快速回应疫情防控工作的急迫需求;

Ø档案服务宜专业:建议档案部门面对重大疫情应更多凸显专业能力和优势,更充分体现档案服务的专业性;

Ø  档案服务宜平衡:建议档案服务保持平衡,汇集各方力量,协同各界优势,努力实现最佳效果。

讲座最后对档案服务理念的创新进行延伸思考,从理论基础衍生到新兴的档案多元价值论与文化休闲观;由价值基础拓展到基本价值与作用丰富;创新表现中涵盖了商业增值、文化休闲、以人为本与技术支撑四个服务,黄霄羽教授从以上三方面详细展开说明。

观看课程后,全体人员在微信群组进行线上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各种门类与载体的文件材料和数据等,蕴含着大量的经验、知识和教训,对今后研究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因此,在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档案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