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06.10 党支部学习日


 6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支部书记毕娟带领档案与文博馆全体人员在线观看直播、参与线上知识答题。本次集体学习以观看线上直播、线上交流形式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支部书记毕娟要求大家关注北京市档案馆推出的《档案的新生》和《光阴的修复者》两个专题片, 观看69日国际档案日9:30-12:30的联动直播等活动。《档案的新生》专题片通过镜头记录在档案修复与抢救一线的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运用传统抢救方式修复严重破损档案的过程,展示传统档案修复技艺,展现档案修复工作者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职业精神,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使破损珍贵档案获得新生,最大限度延长实体档案的寿命。《光阴的修复者》专题片通过介绍老照片修复和档案仿真制作主要流程,反映老照片修复和仿真复制工作的内容和意义,提供展览复制,方便利用,最大限度地保护实体档案。

 为迎接第13个国际档案日,北京市档案馆与陕西、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宁夏6省区市档案馆推出了联动直播活动,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场档案文化云直播。北京市档案馆展出了其馆藏精品,世间仅存两枚2008年北京奥运徽宝中的一枚,精美的雕工、珍贵的和田青白玉让观众大饱眼福;而另一件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京张路工撮影》,是由清末民初著名的摄影师谭锦棠拍摄的一部影集,178张精致的照片记录了中国自主设计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沿线各站点、主要路段实景以及通车典礼情况。这些记载了中国记忆的档案,让大家体会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宝贵精神。

 二、支部书记毕娟带领大家一起观看国家档案局办公室举办的《中国传染病防控70年》线上专题讲座、参与国际档案日有奖知识问答。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维中作了题为《中国传染病防控70年》的专题讲座。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主持讲座并讲话。讲座中,杨维中通过大量翔实的档案资料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传染病的类型、特点以及在防控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阐述了中国防控传染病的宝贵经验,着重介绍了我国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防控成果。

 观看完直播,大家纷纷都表示,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即使在特殊困难时期,我国的科学家、医务工作者也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各种病毒,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更加让全体人民坚信——伟大的中华民族能够战胜未来的任何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