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兰台园地 > 兰台聚焦 > 正文

牢记五个关键词 把总书记中办讲话精神落实到档案工作实际中(杨冬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抓班子、带队伍、干工作、做好人指明了方向。档案部门各级领导一定要结合实际,抓住关键,全面落实,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要把“忠诚”“大局”“负责”“奉献”“廉洁”这五个关键词牢记在心,并全面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一,牢记“忠诚”二字,时时处处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党的干部都应对党忠诚,档案干部尤应如此。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地、主动地去维护党的形象和利益。前几年,我在向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干部进行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即“官德”教育时,曾提出八个字的“官德”,而首要的一个字就是“忠”,对大家进行忠诚教育。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或党员知识分子,蓄意抹黑党的历史,抹黑党的领导人,这是对党不忠的表现。这些年,我们在档案工作中,自觉地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1.不利于党的形象、党的团结的档案坚决不提供。在档案提供利用和编研公布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条根本原则:就是凡有损于党的形象、不利于党的团结的档案,不论是什么人,一律不提供。多年来,凡经我手批准提供利用或编研公布的档案中,无一件产生过对党的负面影响。2.不利用档案去撰写发表有损于党的形象的文章,为个人邀名逐利。我们始终对职工利用档案写文章等加以严格审查,多年来我馆在职职工无一人发表过一篇利用档案撰写的对党不利的文章。3.自觉用档案宣传党的历史功绩,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这些年,我们利用档案编辑出版了一大批档案史料在国内外发行;举办了不少档案展览,党和国家领导人、两会代表委员等都观看了展览;拍摄了多部文献电视片在电视台播放;每年都制作专题网络视频在互联网上发布,用以宣传党的历史功绩,向全社会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并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如2008年西藏3•14事件后,我们及时制作并发布5个专题网络视频,有力地反击了分裂势力的言论;最近,我们又制作并发布了45名日本战犯笔供的网络视频,用档案直播历史,又有力地回击了日本右翼言论,国内外的反响都非常强烈,产生的影响都非常大、非常好。我们拍摄的文献电视片除在中央和地方电视台播出并多次获得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之外,还被中组部当作对党员教育的教材,放到党员远程教育网上播出,有两部电视片还获得优秀奖。这些都是我们档案工作者忠诚于党的具体表现。今后在工作中我们仍要继续坚持这样做。

  为了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不断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和党的事业始终有信心,对完成党的任务始终有决心;二要严守政治纪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令则行,有禁即止;三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听信任何政治谣言,不信任何歪理邪说,不受西方的政治蛊惑。

  第二,牢记“大局”二字,经常自觉地服务大局。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部分,档案工作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大局,档案人必须有服务大局的自觉。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主动为党中央提供《档案参考》。2008年起,我们根据中央领导决策需要,利用档案编写专题参考资料,为中央办公厅编印不定期内部刊物《档案参考》,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同志参阅。至今已编印60余期,仅今年上半年就编印了十多期,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很好地发挥了我们为党中央充当参谋、助手、智囊的作用。

  二是积极为各方面提供利用档案。包括为中央领导同志利用馆藏档案提供服务,为中央各部委和各地区的各部门利用馆藏档案提供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用国务院各部委的政府公开信息也就是已公开的“红头文件”提供服务,主动地以办展览、出书出报、拍电视、上网络等方式开发档案资源,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档案资源等。

  三是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开展建立档案的服务。例如:围绕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开展民生档案建档工作;围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与有关部委联合抓林改档案、土地确权登记档案的建立;围绕“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抓各种新领域、新专业、新社会组织档案的建立等。

  第三,牢记“负责”二字,全面履行好自身职责。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这“三为”是我们档案工作的总职责。我们档案部门每个人都要从自己的岗位,考虑好如何“三为”,如何更好地提高“三为”的质量和水平。

  对我们档案部门各级领导来说,如何带好队伍、管好下属、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是一项重要职责。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今后要在这方面多动脑筋,特别是要极端负责,敢抓敢管,勇于担当;不当老好人,不当太平官;不当甩手掌柜,不混日子。在职一天,就负责一天,不因快退休了就放松懈怠;在什么岗位就负责什么,不因晋升无望就敷衍塞责。

  我们每个职工,不管在什么岗位,干什么事,都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争一流,而不可马虎草率、漏洞百出、质量低下。在去年底的机关总结大会上,我曾要求全体职工工作中认真负责,干什么都要有什么样,做到六个“像样”:就是上班要像上班的样、出差要像出差的样、开会要像开会的样、学习要像学习的样、办文要像办文的样、办事要像办事的样。今后要继续要求大家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办好任何一件事,做到不出差错,不留后患,经得起检验。

  第四,牢记“奉献”二字,无怨无悔为党作贡献。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而不是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过去,我们有不少同志就是这么干的,主动加班,不计报酬地干活,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共同认可。今后,我们要更多地宣传这些事例,让大家向他们学习,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特别是对无怨无悔作奉献的人,优先提拔和使用,不让他们吃亏,不让他们成为嘲讽的对象。同时对那些干了一点活,就作为资本、要求晋升,不晋升就不干活的人,要加以批评和教育,不让其得逞,不让假奉献的人得到真实惠。

  第五,牢记“廉洁”二字,让大家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

  现在,社会上各种诱惑太多,各种不良的东西八面来袭,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会出事。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把“廉洁”二字记心上。

  一要用廉洁来律己。不管干什么事、和什么人交往,都不沾一点不该得的好处,“该全得的不全得,不该得的全不得”,使自己成为“不粘锅”,把自己打造成“金刚不坏之身”。

  二要用廉洁来待人。不托别人办不该办的事,不向别人送不该送的礼,不带别人去不该去的地方。

  三要用廉洁来带队伍。用廉洁的思想教育人,用廉洁的制度管住人,用廉洁的形象带动人,并将不廉洁的人果断地、及时地清除出我们的队伍,并用这些反面教材、反面案例警世人、教育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4年8月1日 总第2642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