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兰台园地 > 兰台聚焦 > 正文

大爱同心 感恩奋进 纪念玉树地震暨抗震救灾1周年青海省档案局馆 玉树藏族自治州档案局馆联合举办展览



  中国档案报讯 (特约记者 刘秀杰) 4月1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0时整,由青海省档案局馆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的“大爱同心 感恩奋进——纪念玉树地震暨抗震救灾1周年”主题展览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开展。来自省直机关各单位的干部,西宁市档案系统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数千人冒雨观看展览,重温了1年前那悲壮的时刻和感人的场面。此次展览共采用图片192张,制作版面20个,分为前言、灾难无情、关爱无限、大爱无疆、重建家园、结束语6个部分。展览特别展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抗震救灾期间,视察玉树州孤儿学校时在黑板上的题词:“新学校,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等珍贵实物档案。一份份档案、一件件展品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在巨大灾难面前,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深切关怀,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定沉着、有力指挥,人民子弟兵的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大力支援,全省上下的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广大共产党员的率先垂范、无畏担当,玉树各族群众的互帮互助、顽强自救,参与玉树重建各单位的不畏艰辛、英勇奋战。感人场面,使每个参观者都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大爱无疆”的深情厚意。

  在参观的人群中,有亲历玉树地震的灾区群众,有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还有坚守岗位、提供后方保障支援和捐款捐物的机关干部以及各族群众。在一幅照片前,一位藏族老阿妈含泪驻足,她对在场的工作人员说,在那张照片的废墟中,就有她曾经的家。一场地震,使她失去了自己的家。但是,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她的新家一定会盖得比过去更结实、更宽敞。一位曾亲历玉树抗震救灾的工作人员说,观看这个展览,让他再一次回想起那些大爱无疆、万众一心的日日夜夜,也更加坚定了建设新玉树、新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青海省档案局馆和玉树州档案局馆成立了专门的展览制作团队。档案工作者制订方案,周密部署,全面收集素材,精心设计制作,加班加点,高效运作,为展览的顺利举办付出了智慧和汗水。青海省档案局馆和玉树州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的这次展览,展现了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非凡历程,进一步弘扬了“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伟大精神,为重建新玉树加油,为新玉树的发展助力,为“大美青海”的明天作出贡献。

  此次展览现场展出后,青海省档案局馆将通过互联网继续向社会各界展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1年4月15日 总第2141期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