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档案 > 正文

毕业生为什么要注意自己的档案


 

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用人单位往往根据毕业生人事档案中所反映的德、能、才以及专业特长,将其安排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因此,学生毕业后,其档案能否准确、及时、安全地到达用人单位手中是非常重要的。高校毕业生必须了解其档案转递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以配合学校共同做好档案的转递工作,使自己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1)要注意档案转递方式。按照有关规定,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是将单位名称和地址填好后密封,通过机要局往具体用人单位,个别情况下,由单位机要工作人员直接送档案。
2)采用机要速递的档案,单位名称和地址填写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转递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这就要求每个学生与用人单位签定协议时,应提醒主管工作人员将档案接收单位的全称(不要简写、缩写)、详细地址、隶属关系、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等填写清楚,以便准确转递档案。
3)要注意档案的转递范围。凡派遣单位不属于机要转递范围的的中小公司、企业以及县区以下单位,毕业生应向学校提供准确的属于机要转递范围的上级主管单位及派遣单位的详细地址。独资企业、不存放人事档案的合资企业、公司等单位,应写明档案寄放、挂靠的上级主管部门和所在地的人事局及人才交流中心,以便档案投递到相关单位。
4)派遣时没有落实具体单位且户口及档案关系未申请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即毕业去向为"二分"的毕业生),档案一般寄往毕业生生源所在省、市毕业生就业主管机构。毕业生在落实具体单位后应及时与上述部门取得联系,将档案调入所在单位。
5)关于档案的送取事项。凡机要无法投递的单位,可由学校各(系、所)指派专人将学生档案送到派遣单位或由派遣单位持人事部门出具的介绍信来校取走毕业生档案。
6)档案转递的时间及查询。毕业生档案一般在派遣以后两周内寄出。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后,应及时到人事部门查询自己的档案是否及时转达、内容是否齐备。如果2个月后发现档案没有转达,则应及时与学校联系,以便及时查询档案的下落。
档案是人事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毕业生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近年来由于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毕业生工作单位报到后没有及时核查,有时出现了档案漏寄甚至误投的现象,而毕业生本人也未能及时发现,等若干年以后需要办理定级、提职、增资、调动等手续时才发现自己的档案不知去向。由于时间间隔太久,已无法查询,结果给毕业生本人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