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06.24 党支部学习日


 根据学校要求,624日下午支部书记毕娟组织档案与文博馆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开展主题为“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走过了99年的光辉历程。支部书记毕娟结合教育部“四个一”行动和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两个主题,从党史的发展脉络及重大意义、党的历史给我们的三大启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战疫情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这四个方面进行党课宣讲。学习党史的发展及意义在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也是加强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党的历史给我们三大启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99年的道路充满了苦难,也充满了辉煌;“三个正确”、“三个毫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一套新的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毕娟书记强调面对疫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战役一线对党员的要求为:政治合格是根本要求、执行纪律是基本底线、品德合格是关键导向、行动表率是核心要素。要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要讲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要讲纪律,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当前防控工作还有不少难关要闯,要加强防疫防控,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支部书记毕娟组织大家进行“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民主生活会。由综合档案室、校史文化室、干部档案室、综合办公室四个科室各派一名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校史文化室对疫情期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之后的工作作出了安排规划。综合办公室讲述北航师生在抗议一线的故事,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童小平的抗疫一线故事。干部档案室从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的战役故事发表感悟。综合档案室根据身边党员故事,以及各人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成果来感悟初心使命。

 三、67日,哈工大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苗圩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 支部书记毕娟带领大家学习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对师生员工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发展的重视,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全面做好学校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强调,学校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始终践行至诚报国使命,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矢志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始终坚定对外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努力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

 通过此次学习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