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11.12党支部学习日


201911月12日下午支部书记毕娟带领全体党员前往北京市档案馆进行参观和学习。

 

此次主要参观了《档案见证北京》展览、《中国档案珍品展》展览。《档案见证北京》分为“先哲营城、图说北京、古都风韵、时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筑梦”七个部分,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大观为主线,以馆藏档案史料为依据,多维度、多手段、全视角、全过程地反映北京近百年来新旧相衔的历史变迁、发展成就及未来愿景。展览选用档案670余件,以史料为依据,反映了北京近百年来新旧相衔的历史。“图说北京”单元展示了20余张北京地图,有的高达近2米。最早的一幅为明代1560年《京师五城坊巷图》,显示当时北京内外城结构已经形成,南海子、东岳庙等地标出现在地图上。最新的地图为2019年北京市行政规划图,城市副中心出现在地图上,呈现了最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新布局。  

《中国档案珍品展》此次展览从中精选了50余组200多件档案展出,分别来自全国30多家档案馆。这些展品主要是我国档案部门保存的最为珍贵的档案,展品从不同层面折射出从唐代到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具有跨越千年时空、展现皇家珍藏、揭示旷世之谜、印证历史结论的特点。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献和实物是第一次与北京观众见面,是人们了解历史真相、探寻社会发展足迹的重要参考。

   

通过此次参观展览,大家深入了解北京的文化血脉和滋养北京人的文化土壤,感受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