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兰台园地 > 档海拾贝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的概念及含义


数字档案馆(Digital Archives)是档案界近年提出的新概念。由于形成时间较短,暂时还没有取得统一的认识和提法。综合目前的各种表述,可以将数字档案馆的概念完整地表述如下:数字档案馆是一个数字化的信息系统,并以网络方式相连接和提供利用。实际上就是运用当代信息技术,对数字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管理,以网络化方式相联接和提供利用,实现资源共享的信息系统。综合各种表述,可以将数字档案馆的概念完整地表述如下:数字档案馆是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普遍应用基础上,利用数字化手段,以综合档案信息资源为处理核心,对数字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管理,通过高速宽带通信网络设施相连接和提供利用,实现资源共享的超大规模、分布式数字信息系统。
以“有序的信息空间和开放的信息环境”为特征的完整意义上的数字档案馆,不是封闭的档案馆信息网络,而是包含在办公自动化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管理系统、公共信息数据管理系统等更为广阔的大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它是由分布式文件、档案数字资源构成的具有强大服务功能的跨机构、跨地域的信息系统,将是继“数字图书馆”之后,在因特网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又一种知识网络,属于国家数字信息基础工程。

  数字档案馆不仅仅是馆藏档案的数字化,也不只是停留在整个档案工作业务流程的计算机化,而是代表了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的整体处理模式,涉及到一系列标准规范与法规的制定和推行、软/硬件基础设施构建、应用系统开发、数字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内容,是一个与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工程、信息组织工程等有着密切联系的系统工程。

  “数字档案馆”的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数字档案馆是指存储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信息空间,是一个由众多档案资源库群、档案信息资源处理中心、档案用户群构成的数字档案馆群体。

  狭义的数字档案馆指其中的个体档案馆,其含义除了馆藏档案数字化的工作外,还涉及档案信息的采集、整理、存储、检索、传递、保管、保护、利用、鉴定、统计等全过程,代表的是一种信息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构建(包括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和组织实体的建立)。它包括:

1.接收应归档的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并对立档单位的电子文件工作流程实施在线监督和控制,以及时获取电子文件,防止重要文件的流失;
2.将现有馆藏档案数字化,实现数字化档案资源在网上的发布和传递;
3.支持对馆藏各种档案实体的自动化管理;
4.支持以网络连接行业、政府信息资源库及不同档案馆的数字化馆藏,能够提供分散于不同地区的档案信息资源,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5.组织对数据的有效访问和查询,使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对数字化档案信息(包括目录、索引和全文)进行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