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兰台园地 > 兰台聚焦 > 正文

美国国家档案馆公布改组方案



  据美国历史协会期刊《视角》报道,美国国家档案馆馆长戴维•费利洛(David Ferriero)近期公布了一份名为《转变章程——规划方向》的文件。该文件由美国国家档案馆去年夏成立的40人工作组撰写完成,旨在为该机构的未来“转型”提供工作建议。该工作组由国家档案馆副馆长汤姆•米尔斯(Tom Mills)领导。自去年11月起,这个名为“转型启动小组”的工作组在全馆范围内征集意见,重点研究档案馆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规划现实改进措施,以及制定机构新编制。费利洛馆长在该文件撰写过程中曾表示,国家档案馆要实现战略转型,决不是对原有机构做简单调整。若不从根本上革新国家档案馆的工作理念,仅仅新编一套体制表,不可能实现转型。费利洛在公布文件时再次强调,“这次机构调整不是重新排列座位,而是面向未来,大胆创新,明确一个全新的定位”。

  美国国家档案馆做此重大调整源于其面临的重大挑战。去年8月,据美国一家名为“公共服务机构伙伴”组织公布的“联邦政府机构最佳工作部门排名”显示,国家档案馆与“住房城市发展部”并列31名,在联邦机构中甘陪末座。在2009年同样的调查中,国家档案馆排名倒数第二。

  为此,美国国家档案馆此次重大调整不仅局限在内部组织结构,如何建立起“用户友好型”的服务形象也是其主要目标之一。2010年12月13日,美国国家档案馆启用了一个全新的网站。这个新网站有四大特色。一是该网页在设计过程中,采纳吸收了公众与档案馆两个方面的意见,并经由公众投票选定。二是新增一个名为“我们的方位”的互动平台,介绍该馆在全美所有设施和工作机构。三是历史档案部分,尤其是军人服役档案(该部分档案调阅占据全馆档案调阅总量的80%)查询功能得到了大幅优化。四是增加了与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会媒体及其他专业类档案博客的链接。费利洛馆长也身体力行,成为首个开博的美国档案馆馆长。(郭彩虹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