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兰台园地 > 兰台聚焦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档案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月14日,人民的好公仆、党员的好典范、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至今仍时时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它所具有的价值力量光芒四射,穿越时空。

  当前,在全国各部门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档案部门学习焦裕禄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心系广大人民,做到以人为本,争做先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换来群众的拥护。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曾在工作中对干部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更能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今天,我们更要发扬焦裕禄精神,积极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现实服务、为广大人民谋利。档案工作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国家各项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其根本任务,档案工作者只有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发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将档案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他艰苦奋斗,迎难而上,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攻克难题,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人的一生面临各种的困难,而越是在面对问题时,越是首当其冲迎难而上,恰恰是几代共产党人始终如一追求和践行的高尚品质。面对自然灾害和艰难困苦双重压迫的兰考县,焦裕禄同志没有退缩。在他的积极带领下,当地人民奋发图强,顽强拼搏,勇斗三害,终于迎来了兰考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重新审视当今的档案事业,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应该拿出一股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胆识与魄力,增强驾驭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综合利用各种技术和方法,强化队伍建设和各项业务建设,为新时期的档案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